好多天過去瞭,似乎已經忘記瞭陪伴與孤獨。可心裡一直想著抽出點時間,繼續我的孤獨與陪伴說,然後結束我的孤獨與陪伴。

桌子上有著厚厚的日記本,可裡面卻是一片空白。

我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語氣去訴說陪伴與孤獨,或嚴肅,或深沉,或悲傷,或幸福.....但無論如何,結尾總有明媚的陽光照耀。很多電視劇,大結局不就是這樣的嗎?

我喜歡和朋友聊天,和隻見過一次面的人聊天,和陌生的人聊天,甚至和陌生的人通電話。那時那樣的我,是不是有點奇怪,其實,我也不瞭解那時的我,即便現在也是如此。

記得大一的時候,我總是主動去和別人說話,尋找話題。有時,某人會不理不睬,但我依然笑臉相迎,因為很多開始就是這樣開始的,孤獨也不例外。於是,我認識很多朋友,包括見面的,未見面的,熟悉的,不熟悉的。

不知從何時起,這樣的我,正在逐漸消失,有時我也很冷淡,沒有瞭當年的熱情,因為偶爾也會感覺累。但是,那並不意味著我不再說話,隻是說話對象有瞭選擇。比如專業老師、清潔阿姨、保安大叔.....他們都被囊括在內。如果我覺得面前的人值得浪費我的口舌,那我便可以與他通話四個小時,即便一直生氣著;如果對面的人,值得我的喜歡,我便可以與他面對面交流3個多小時;如果看到那些正值少年花季,卻毫無生機的人們,我依然有著講不完的話.....就是這樣,我有瞭一個稱呼——囉嗦鮑。當然,並不是每個人都說我是一個囉嗦的人,比如我自己。

說來說去,似乎一直是在說自己與別人之間的事情,卻忘記瞭內心深處的自己。或許這就是孤獨與陪伴吧。

仔細想想,已經好長時間沒有與自己對話瞭,也很長時間沒有享受獨自散步的夜晚瞭。我不知道這是好事,還是壞事,因為我還未經歷這樣的結局。如果沒有經歷別人所經歷的事情,我們除瞭理解,再無其它,又何談體會?

我喜歡聽那些電臺主播,說著悲傷或幸福的故事,包括我的故事。可,他們往往沒有講過自己的故事,不是沒有,而是他們從未想過,即便想過,也不願講出。我想,應該是這樣吧。要不然,還有其他的原因嗎?

我經常對自己說,別把孤獨與陪伴,想得那麼容易,很多東西,自己不懂,或許一輩子都不會懂。

曾以為孤獨的人就是沉默,甚至患有抑鬱癥的人,而陪伴的人,就是一群人整天在玩樂,形影不離。然而,或許我們身邊那些整天嘻嘻哈哈的朋友,就是一個孤獨的人,隻是他沒有表現,你我不瞭解罷瞭。或許那些總是一個人去上課,一個人在吃飯,那些人卻並不孤獨,隻是他沒有表現,你我不瞭解罷瞭。

就像很多人讀著劉同的文章,如《誰的青春不迷茫》、《你的孤獨雖敗猶榮》等,會以為他是一個“書生”,但現實卻是,他是一個娛樂主持人,而且是一個”霸道總裁”。我們不能從一個人的外在表現,去判斷一個人。有人對我說,她的高中老師曾說過,如果想要瞭解一個人,得去讀他看的書,是啊,的確如此。於是,我們之間就有瞭這樣的對話:

“你喜歡讀什麼書呀”

“我啊,我一般不看書的”

“那你怎麼那麼能說,說那麼多的道理?”

“因為我讀的書,是生活,是身邊的人。寫出世界上第一本書的人,他讀書瞭嗎?他也是在讀生活。一片落葉,你也可以讀,釋迦牟尼菩提樹下冥思,不也如此?”

“好吧”

就是這樣,話題結束瞭。我想,這也是孤獨的想法吧。

如果不能一群人的狂歡,那我寧願一個人行走。或許這就是享受孤獨吧!

別以為兩個人在一起,就不會孤獨,隻不過我們偶爾會不孤單罷瞭。

有位朋友對我說,他感覺女友的骨子裡有種傷感的影子,或者說內心深處住著一位憂傷的人。我想,那就是孤獨吧。

有位女生說,交瞭男朋友之後,感覺自己一個人的時間變少瞭,想要分手。聽到這樣的話,我忽然發現,孤獨原來還有這樣的魔力。幸好,我還未拋卻孤獨。

我相信世界是美好的,可我同樣也相信,如果沒有努力,再美好的世界,我們也不配擁有。我所說的努力,不是生活中常常提到的努力,而是努力珍惜心靈的陪伴,即便仍舊在享受孤獨的盛宴。

孤獨,不是一個人生活,而是一個人思考,它不會因為一個人的存在,便會消失不見。

陪伴,不是一群人在狂歡,不是你哭泣時,有人安慰。而是心靈深處偶爾還會有人存在,無論幸福或悲傷。

別懼怕孤獨,因為孤獨會讓我們成長。

別熱衷陪伴,因為陪伴不會一直都在,把它看作平平淡淡吧。

別和孤獨說再見,因為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,不離不棄。

或許,多年後,我依然會繼續著未完的陪伴與孤獨。

文/安城22988559204

筆於2016年3月29日晚

最難的寬恕
你素指拈花,我清顏一笑
平安夜話蘋果


【特賣】Blisimo 嬰幼兒時尚造型防水圍兜-Xtreme【Flightline】Travelogue/輕戶外/防水/摺疊包蓋/郵差包(鋼灰)憤怒鳥 Space
【親子御膳坊】寶寶成長粥(150gX10盒入)UTICO 藍芽遙控積木車-Mini【獨家特惠組】法國Babybio 有機優鮮果綜合組(洋梨X6、蘋果X6)
arrow
arrow

    ni7i3i7b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