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Cat barrel 瘋狂貓咪桶男長版風衣外套the saem 毛孔隱形控油粉餅 12g

那年臘月的冬天,"年"終於熬到瞭頭,最不情願過年,也最不想過年的我,仍然擺脫不瞭時間的安排,老天爺把我推到瞭年關,不過也得過,年,讓氣象更新,這是情理之中。過年對我來講是一種災難,可對大多數人來說,卻是盼望已久的好日子,尤為孩子......

——題記

按企業的慣例,每年的年三十下午,各個單位基本上算是放假瞭,都處在自由活動的渙散局面,購物的、逛街的、買菜的、會友的,大傢都在談笑風生,為年三十的團聚做準備,為聚傢團圓的那頓年夜飯而忙祿的不亦樂乎,是隆冬的喜慶,渲染瞭人們盼過年的那份欲望,年,帶著濃鬱、帶著吉祥、帶著色彩珊珊而至。可是,這份濃鬱、這份吉祥、這份色彩又能帶給我什麼?

接近晚鐘,單位裡就隻剩下我一個人瞭,我就地打轉轉,不知道腳該往那裡邁,是回傢?不想!去朋友傢?不可能!一種慕名狀的意念,讓我踏上瞭晝夜行駛的公交車,毫無目的的從這一站坐到下一站,再從下一站坐到終點站,始而復得,且不分星移北鬥,滿“世界的周遊“,可每趟車上隻有我,駕駛員叔叔慕名地為我開瞭一整夜的車,我心有餘悸,隻能默默地承受,因為,世界拋棄瞭我......

我怕過年,是因為失去瞭傢的溫暖,我怕回傢,是因為沒有親人的依戀,對一個剛剛高中畢業才工作不久,還沒有完全學會獨立自主的人來講,失去依托,就等於失去瞭主心骨,沒瞭主心骨,不想自由也得漂流。過年對我而言,是個可怕的字眼,我無心問津過年的含義,年,是我生活中一道難以逾越的鴻溝。

臨近日落,我倚在車的窗沿邊上,漫不經心地看街、看物、看依稀的人動、看過往的車流,心中油然蕩起往日的心酸,我苛求?

隨著年三十鞭炮聲的漸漸響起,我的淚珠滾成瞭一條線,知道這是傢傢戶戶團圓的開始,鞭炮的鳴響正是開宴席的象征,更是人們笑語連珠的時刻,而我,卻泣聲垂淚在無人問津的世界角落裡,我被世界遺忘瞭,我被親情丟棄瞭,不知道自己究竟犯瞭什麼錯,惹怒瞭蒼天,讓我成瞭一個孤苦伶仃的孩子,也讓我飽嘗瞭人間的苦澀。

痛苦中,我思索著幾個月前的一場意外工傷,帶給我的災難,我被一塊木扳重重擊倒,小腹內的血管被擊破,致使我腹內出血不止,肚子腫漲的像孕婦一樣,整個人躺下來,看不到腳指頭,我痛苦疾首,回到傢裡,是隔壁的叔叔阿姨發現情行不對頭,趕緊把我送到瞭市中心醫院去急救,醫生當時埋怨傢人為什麼這麼大意,差一點耽誤瞭病情,出現人命關天的危險,上手術臺前,喊傢屬簽字時,方才知道我是孤兒,不分半毫立馬手術,這才撿回瞭我一條命,出手術室門口時,身上插著四根引流管,吊著四個瓶子,瓶子裡面滿是淤血,我像死瞭一般,昏迷不醒,經過幾天的重監護觀察,才轉入到有八個室友的普通病房,這時,廠裡隻派瞭一個護工,幫我清理廢棄物,每天一到探視的時間,我尤為傷感,傢傢都有人問寒噓暖,戶戶都有人送湯喂藥,而我,像個喪傢犬一樣,萎縮在旮旯角兒,大氣不敢出,深感自悲,整天看著自己的指頭數指頭,日子久瞭,臨床的病友,看我可憐,知道我的遭遇,紛紛捐款捐物,張傢一碗湯。李傢一瓶奶擠濟我,有個叫張臣兵的病哥哥,是他的憐愛,讓我解瞭自悲的絕望,日後也成瞭我的好朋友,在溫馨的愛的氛圍中,我的病痛愈合的很快,住院三個月後,我回到瞭傢,可畢竟是傷瞭元氣,生活依然不能自理,回傢後,我寄宿在隔壁的鄰居傢,日子長瞭,難免讓人討厭,有一天吃飯,我把筷子伸到對面阿姨的盤子裡,那女主人用筷子敲著我的筷子說:你手伸那麼長幹嘛,夾自己面前的菜,當時我愣住瞭,不知道伸出去的筷子是夾菜,還是收回,尷尬之餘,是我的小夥伴說瞭話:媽,你怎麼這樣說寅子哥,他不就是想嘗嘗這盤菜嗎,順著他的話,我趕忙找臺階說:不要緊,不嘗沒關系,過不幾天,我找瞭個借口離開瞭她傢,過起瞭自己的私生活。隻因從小到大沒有做過飯,都是養父母在兼顧著我的飲食起居,所以他們的突然離去,讓我一時摸不著東西南北,隻好從做最簡單的水煮面條開始,再加點青菜,這種日子,一吃就是兩三年,且頓頓如此。

這一年,一連串的不幸,讓我銳力大減,身體弱小不說,他鄉異地、舉目無親的我,不知道該面向何處去申冤、去祈求?即便是我呼天喊地,喊破瞭嗓門,也喚不回我想要的溫柔。四歲從湖北遺棄到江蘇,到二十歲剛出頭養父母又雙雙去世,讓我流落街頭,我的親人在哪裡,你們可聽到我的呼救?(淚......)

我真真切切是一個從小缺鈣,長大缺愛的孩子,自打我被遺棄的那一天起,我就沒有奢望過什麼,愛,成瞭我一生的索求。世界雖然很大,可我卻如此渺小,世界雖然精彩,可我卻失光失色,幸福在哪裡?奢華是什麼?我不曾遐想,隻是祈禱蒼天保佑,讓我少受蹉跎。

......

那晚,帶著傷感,帶著疲憊,帶著心酸,也帶著星星,乘著清晨零星的鞭炮聲,我一個人靜悄悄地回到瞭冰冷的傢,拱進瞭叭涼叭涼的被窩,這個年是孤獨、憂傷、悲痛、眼淚陪我度過瞭一個難忘的今宵,躺在床上,是思緒把我拉入瞭夢境,夢裡我依然淚流成河......

《過年人》

炮竹聲聲催年更

守著歲月數星辰

酷似美景千般好

苦瞭今夜賞花人

——寅葉子.那年臘月,過年...

後記:回憶不是需要憐憫,坎坷不是要你同情,說說隻是傾述我人生的蹉跎,給你一個堅強的理由,如果你沮喪、你氣餒,那就讓我的說說給你一點自信,用我的鞭策,樹你巍峨!
旖旎豈止在春季
在下一個轉角處,我願意,遇見你!
這才是真正的修養
arrow
arrow

    ni7i3i7b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